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,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规划成立江 南制造局,并在江南制造局内设置翻译馆,促进了中国译书事业的发展。英国 传教士傅兰雅 (John Fryer)在华的几十年间为江南制造局翻译馆翻译了百余 种书籍。他与中国同仁徐寿在编写“化学鉴原”第一卷第二十九回 (名为 “华字命名”)时创造了化学元素的中文名称。傅兰雅主要是因这种命名方法 而出名,其实他的成就不仅限于此。傅兰雅的其他著作中有由他编著的四本中 西名目表:1. «化学材料中西名目表»、2.«西药大成药品中西名目表»、3. « 金石中西名目表»、4.«汽机中西名目表»,还有其他未出版中西名目表的手稿。 这四本词典是傅兰雅在江南制造局多年翻译工作的成果,也是傅兰雅对自己 提出的几个原则的具体落实。 通过认真的分析发现,«化学材料中西名目表»中主要使用的翻译方法有三 个:1. 纯音译法、2. 半音半意法、3. 借译词与“描述性词”。通过一些具 体的例子,我希望展示傅兰雅具体的翻译方法,他所采用的翻译方法的优点和 缺点,傅兰雅如何具体落实有关翻译提出的几个原则,为的是强调研究19世纪 末编辑和编写的的词典,特别是傅兰雅编写的若干本对现代汉语科技词汇的形 成的重要性。

傅兰雅编纂的“中西名目表” / Tola, Gabriele. - (2013). (Intervento presentato al convegno 2013年日中韓伊院生フォーラム tenutosi a Kansai University, Osaka, Giappone nel 17/18 dicembre 2013).

Abstract

04 Pubblicazione in atti di convegno::04d Abstract in atti di convegno